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课题组揭示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参与调节孤独症的机制
.
发布人:gnjyadmin  发布时间:2019-03-21   动态浏览次数:1946

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课题组近日在微生物学的顶级期刊Cell旗下的子刊《Cell Host& Microbe》(JCR一区, IF=17.8)发表了题为“Drosophila KDM5 regulates social behavior through immune control and gut microbiota maintenance.”的长篇研究性论文。

     一直以来人们对孤独症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寻找与孤独症相关的遗传因素以及相应引起的神经发育异常。但是近年来发现环境因素及其免疫因素很可能也是引起孤独症发病的重要原因。因此深入探讨孤独症的发病的遗传、环境因素和免疫因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机理,对孤独症的预防和干预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刘星吟教授团队以果蝇为模型,揭示了这三者存在密切的联系。遗传因素调控了固有免疫信号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并进一步导致以菌群为代表的内环境,肠道菌群结构紊乱,影响了神经递质5-HT的代谢,从而影响了行为,同时该研究还发现肠道益生菌,可以调整免疫稳态,改善KDM5蛋白缺失的果蝇的社交障碍行为并延长寿命。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人们从多因素互作的角度重新认识孤独症的病理机制,为孤独症的发病机理提供新的理论基础,也为孤独症疾病诊疗提供了新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