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
发布人:gnjyadmin  发布时间:2018-05-21   动态浏览次数:3057

      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重点实验室在519日举行了实验室开放活动,旨在向本科生、小学生普及科学研究,增强本科生对科研的了解,培养小学生对生物学和医学的兴趣。


   活动于19日上午900开始,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袁栎教授首先给参加活动的本科生和小学生介绍了此次科普活动的内容和流程。


       重点实验室高威教授用讲座的方式给小朋友们生动形象的介绍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微生物,并带领小朋友们在实验室中利用显微镜观察奇妙的微观世界。

       随后学生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晓教授和副主任李仲教授的实验室,在这里科研人员展示了科学研究如何在细胞和动物、体外和体内两个层面开展。学生们参观了科研常用的仪器,在详细了解了细胞培养的专用设施之后,又参观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系统和活细胞工作站。研究人员向学生们展示了iMaris系统处理的单细胞3D影像及相关的数据分析。


      通过在科普放映室观看科普视频,学生们了解到小鼠这种模式动物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发挥巨大的作用。李仲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在简单介绍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现状和相关研究之后,在正置显微镜上向学生们展示了患病小鼠与正常小鼠肝脏的HE染色切片。


      此外,重点实验室PI李聚学教授和孙崇秀教授的课题组分别向学生们示范了小鼠脑立体定位手术和小鼠主动脉分离实验。学生们对于小鼠手术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围绕手术器械、操作、动物麻醉等问题和研究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重点实验室代谢疾病基因研究方向PI袁栎教授的实验室,学生们看到了另一种重要的模式动物——斑马鱼,了解了斑马鱼的特点及其在科研应用中的优势。小朋友们看到水里活跃的小鱼都很好奇,积极向研究人员提问。

      重点实验室神经疾病基因研究方向PI高隽教授课题组向本科生们介绍了神经生物学和行为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并由一名研究人员向大家现场演示了小鼠条件位置偏爱实验。



       本次实验室开放科普活动共接待本科生95人,小学生及家长共计62人,所有人员分为7组,在各自的带队老师引领下安全有序的完成了参观学习。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重点实验室通过这次活动打破了科学研究和公众之间的高墙,让大学生、小学生不再局限于书本,与科研人员面对面,获得第一手的直观信息,让学生们走近科研、了解科研。